梅林

骚成一股泥石流
最喜欢脑洞开挖后挖坑不填

【伞凌/凌伞】鲛人歌

伞爹比雪爹大

突发奇想的脑洞一篇完

凌雪阁杀手夜翎=书生徐越

游戏设定ooc怪我

文笔垃圾狗屁不通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方先生不是第一次游历中原了。

他来自东海蓬莱岛,属于蓬莱青年一辈的新秀,当年刚过二十岁生辰就恨不得第二天能站在中原的土地上,多年过去,如今方先生二十有四,看起来性子依旧马虎跳脱没个正形,却比以往沉稳多了。

岁月是把杀猪刀。

咳……扯远了,这方先生又一次来游历中原,坐马车游历没有趣味,如今要以双脚衡量天下,如果以后靠一路见闻能出本书就更好了。

方先生连书的名字都想好了,就叫《秦人游唐记》。什么?秦人?这没什么值得纠结的,方先生的祖先是秦人,方先生不是大唐公民,所以方先生也是秦人。

于是方先生真的不看地图,全程徒步不坐马车,到某村镇也不怎么问地名,以乱走的方式硬是走到距离洛阳不远的洛道。

可太不容易了。方先生心里这样感叹着,或许是因为东海人在大唐众侠眼中是稀有生物,前几十年门主是中原武林名人,前十几年还有恶人谷康雪烛的传说,就导致有侠客‘慕名’前来与方先生指教切磋。

其实跟群殴没什么两样,江湖么,就是搏命,方先生对武学的认知与领悟深刻熟练,加之他不爱凑热闹也不爱出风头,所以找上方先生的只有那么零星几个侠客和头铁的山贼,方先生也没在这件事上吃瘪过。

这天方先生随便找了家客栈就餐,大堂里来来往往全是行走江湖的侠客,方先生这一身轻飘飘的蓬莱服饰可是引人注目,小二将菜肴摆上桌,方先生高兴了,大快朵颐也不怎么顾忌吃相了,虽然看起来还是挺文雅的。

方先生正感叹水煮羊肉配胡饼是人间美味,一声清脆又干练的青年嗓音在方先生附近响起,打断了享受美食的愉悦状态,方先生有点不高兴。

“敢问阁下可是蓬莱弟子?”

“正是,不知阁下有何事?”

“可否切磋?”

“……”

方先生沉默了,下战书的青年也没想到方先生会沉默,不是应该非常豪爽地应战吗?就是不应战也要找些冠冕堂皇的借口吧,沉默算什么。

方先生跟那青年大眼瞪小眼,好半天没有反应,等那青年以为方先生在故意让他难堪而要发难时,方先生非常利落地认怂了,态度恭恭敬敬像面对自家大爷一样。

“我认输,本人武艺不精,请兄台高抬贵手。”

大堂里的食客大概是没见过这么利索认怂的人,对方先生露出或是鄙夷或是失望的目光,方先生可不在乎,又继续享受食物。

等方先离开那客栈许久,下战书的青年追上来,之前方先生没仔细打量,现在一看,这一身纹身和随性的打扮很明显是个丐帮弟子嘛。

“你们东海人一个两个都挺厉害,为什么你这么怂,还是爷们么?”

“兄台不能这么说,在下所长并非武艺,也就腹中有些墨水能拿出来卖弄,与人切磋武艺……放过在下吧。”

方先生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,就经常听师兄师姐说,行走江湖一定要会认怂和装弱,藏拙才能活的久。

听闻丐帮弟子好打架斗殴,方先生突然庆幸自己没轻易答应,不然大概会被麻烦缠身咯。

与那个青年交换姓名后,方先生又随便选了个方向行路,一路越过天一教毒人和红衣教的地盘,八九天后他询问这附近客栈的店小二,才知道是身处巴陵县……巴陵县啊,听说恶人谷经常来骚扰闹事,挺不太平的,这两大阵营一旦闹腾起来,还是他们这些中立观望的最不舒服。

所以方先生只在逐鹿坪附近的客栈歇息一夜又继续赶路了,天不亮就出发,露水挂在路边野草上,打湿了方先生的衣摆,方先生却没心思在乎这些,因为空气中飘来一股浅淡的血腥味,方先生的鼻子很灵敏,循着那血腥味追去,瞧见一昏迷不醒的人被架在扎根于悬崖的植物上。

中奖了啊,摔下去被植物接住了。

方先生足尖点地,撑伞跃起,救下那昏迷不醒的人,落地时不忘旋身几次抚平下坠的力,身后飘带随风荡,看着还真有仙人的感觉。

方先生将随身携带的御寒斗篷裹在那人身上,原路返回逐鹿坪,医馆才开张不久,大早上更是冷清,让方先生得了方便,将那人送到医馆的病榻上,询问管理医馆的万花弟子疗伤费用,留下银钱便离开。

方先生并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,还像之前那般乱走,这一走又是过去五个月,一身文采也在江湖中小有名气,前不久还被万花丹青弟子赠予一幅画,那画卷中有一窈窕女子,身处于山野之中,又以草叶蔽体,是幅山鬼图。

这天方先生正在茶摊喝茶听说书,来了几个伙夫打扮的人,原本茶客不多,这一下就显得人满为患,那领头的一脸横肉,茶童不敢怠慢,赶忙笑脸相迎。

好在这群人懂江湖规矩,倒也相安无事,方先生收回目光继续与点心奋斗,也正好没看到那群伙夫后面跟着一书生模样的人。

“见过先生。”

那书生恭恭敬敬作揖,方先生感到很奇怪,他就是小有名气也跟小透明一样,怎么会有人慕名特地来找他,直到那书生拿出一件斗篷,方先生才勉强能联想到之前似乎救了一个人。

“先生认得这物?”

“您是……?”

“多谢那日先生救命之恩,在下暂代友人谢过先生。”

“举手之劳,何足挂齿。”

……原来是这事,还以为谁又看他稀奇想来切磋一下。

几句客套来回,得知那书生叫徐越,却不知为何异常投机聊到一起,宛若多年不见的好友,方先生心中产生结交的想法,就顺口问问这群人接下来的行程。

夜翎心道不妙,暗杀任务最好不要牵扯无辜之人,就随口胡说了个扬州,方先生一听,表明自己有意向想与他们随行一段时间,那群伙夫到没什么意见,甚至相当欢迎方先生加入,有武林高手随行,就是遇到山贼也有底气。

同行十几天,那群伙夫也摸清方先生的脾气,对这个蓬莱弟子颇有好感,方先生性格随和又善良,加上一副好皮相,谁会不喜欢他。

其中有两个没见过世面的小年轻,瞧着方先生也是稀奇,更有性格自来熟的希望方先生讲讲东海,方先生拗不过这群人,开始搜刮记性不太好的脑子,都怪他以前还在东海听故事都是左耳进右耳出,现在没得谈资了,失策。

左思右想,方先生决定讲讲渔民船手总爱吹嘘的海上历险,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鲛人的传说——传闻这是生活于海中的奇异族群,人身鱼尾浑身覆盖鳞片,又有一副好歌喉。

方先生没注意到,坐在角落里自称徐平的书生过分沉默了,夜翎看向远处,眼中满是复杂,好似旁边热闹的气氛与他无关。

“也不知道鲛人是怎样的。”

“嚯,老陈你也真不怕,那鲛人可是吃人的。”

“哈哈哈都是海上传说嘛,不可信的。”

夜翎觉得这个人不像他所见过的江湖人,身在江湖又好似不在江湖,讲述着他们没见过的事物,还有这飘逸轻灵的功夫,若不是传闻蓬莱弟子游历中原,方先生只怕是要被当成仙人下凡了。

……

正午阳光毒辣,商队决定在一片林子里歇脚,方先生嘴里叼着草根,随意靠在树下,哼哼着东海的民谣,夜翎看似在认真读书,实则偷看方先生的侧脸,这蓬莱弟子看着越发不似寻常人,面部线条稍显棱角,气质儒雅随和又带着点率性不羁。

“看我作甚?”

“没……在下觉得方先生唱的好,不小心听入迷了。”

“徐书生想听我唱歌?”

“恩。”夜翎觉得自己脸红了。

方先生没看到夜翎的异样,清了清嗓子,寻着记忆中曾在侠客岛上卖唱的歌女,那曲被誉为鲛歌的绝唱,歌声空灵又高昂,不像人能吟唱的歌谣,方先生设法模仿记忆中的歌声,最后唱得自己都有些入迷。

方先生回头一瞧夜翎,那小书生似乎听的痴呆了,直愣愣地盯着他,意识早就神游天外,方先生讪讪地笑了笑,拍了拍夜翎的肩膀,小书生像是被吓一跳,方先生看到夜翎眼底一抹不易察觉的警惕。

夜翎觉得自己实在不够警惕,怎能这样轻易放松,如果方先生有杀心,他夜翎不知死了多少回了,等这次任务完成,需要申报加强训练。

方先生对这小书生很感兴趣,浑身一股子书卷气,而内在完全像刀刃一样锋利,却没有寻常年轻人的意气风发,反而死寂得很,这样组合在一个人身上看起来相当的不寻常。

这书生的身份只怕没那么简单,方先生在心里这样说。

夜里在野外歇息,方先生把那群汉子们都赶去睡觉,他自己一人坐在火堆旁守夜,夜翎从帐篷里走出,挨着方先生坐下,这书生突然谈起一个相当忌讳的话题,夜翎本以为方先生会相当忌讳这些而转移话题,没想到方先生态度不变,过分平静地讲述自己对待死亡的态度。

“方先生是怎样看待……死亡?”

“真是个沉重的话题……死等同腐朽枯萎,无人能避过死亡,如今活着不过是向死而生,即便如此,我也不曾因惧怕死亡而绝望的,生死轮回,死从不是结束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瞎想什么呢?你年岁不大,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。”

方先生撒得一手好鸡汤,把没见过世面的小年轻夜翎哄得一愣一愣,或许是因为没见过这么从容的人吧。方先生觉得夜翎这样子有点好笑,于是也真的不在乎夜翎的面子笑出声。

笑声清脆响亮,夜翎不懂方先生为什么要发笑,等这蓬莱弟子笑够了才向书生表示没什么,平复一下气息,方先生拍了拍夜翎的肩膀。

“徐越,我年岁比你大,你喊一声方大哥也不过分喔。”

“方大哥……”

“别想那么多了,活在当下就好。”

方先生用树枝挑着火堆,又将那树枝扔进去,火光令方先生冷白色调的脸染上暖意,看着这侧脸,夜翎捏紧手中书籍。

相安无事几天,本以为这短暂同行还有几日,可一处岔路令方先生与商队分道扬镳了,夜翎笑着作揖,并不期待此生还能遇见方先生,如有来世,他一定要回报那日救命之恩,诉说心中懵懂的情感。

方先生就是笑,眉眼看着很是柔和,等商队渐行渐远,将要看不见了,方先生终于笑不出来了,他的表情变得惆怅,无人发现这飘逸轻灵的白色身影犹如雾气般,消散在金水镇的小雨连绵里。

人如蜉蝣,朝生暮死。

评论

热度(37)